English

结果宣布又收回鹿死谁手难分解

2000-11-0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讯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由于极为关键的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需要复核而发生插曲:戈尔在电视台宣布小布什已经赢得佛罗里达的选举人票后,很快给小布什打了电话表示祝贺,但随后又通知小布什,他决定撤销那个承认自己选举失利的电话。

据美国电视网报道,原先向媒体宣布的佛罗里达州的选票统计是在统计了99.9%的选票后报告的,后来发现戈尔和小布什的得票仅差1200余票,不到1%。根据该州法律,选票需要重数,因此暂不能确定该州的25张选举人票花落谁家。

由于此前小布什已获得246张选举人票,戈尔也获得242张选举人票,在尚未报出选举结果的4个州中,两人的得票率也十分接近。这时候,如果小布什得到佛州的选举人票,他的总票数就达到了271票,超过当选所需的270票;而如果戈尔得到这25张票,他也很可能再得到另外一、二个小州的选举人票而当选。所以佛州的这25张票就成为整个竞争的关键。目前戈尔总共已得到260张选举人票,小布什是246票,佛州的票更是鹿死谁手、一槌定音的关键了。

昨晚的选举难分难解,很多州的票数几乎都是两名候选人对半分。往常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2时左右能出来的结果,却迟迟决不出胜负。据事前预测,两位候选人整个争夺的关键是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两州。戈尔先拿下了宾州的23张选举人票,布什在他的得克萨斯州家里连连摇头表示不相信。美国东部时间晚8时左右,美国各大电视台公布戈尔已经赢了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使戈尔的得票数一下子超出小布什。一些电视台评论员已经据此预测戈尔将当选。但不到一个小时,忽又传出消息说佛罗里达的票还没有统计完毕。小布什竞选总部的人群顿时欢呼起来。形势一下子又扑朔迷离起来。此后一段时间,小布什在其他州几乎是一路领先,到剩下最后4个州时,双方票数僵持在布什246票和戈尔242票之间,仅4票之差。佛罗里达的计票结果却迟迟出不来,胃口吊到最后。直到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2时过后,终于有了结果:小布什赢了佛州!戈尔很快给小布什打了电话表示祝贺。可是,此后无论是戈尔还是小布什,都迟迟不出来向集合在他们总部前面的成千上万支持者讲话。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传出佛州的票需要重数的消息。戈尔竞选总部总管、前商务部长戴利出来向全国宣布:佛州过早宣布了统计结果,那25张票究竟属谁还需要复核。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布什州长获胜,戈尔随时准备向他表示祝贺。“但目前我们的竞选还没有结束!”

各电视台的主持人均感叹这个选举夜的曲曲折折实属“史无前例”。

据美国电视网报道,在对美国大选的选票统计完成99%以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小布什共获得4690万5643票,支持率为48%;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共获得4688万6528票,支持率也达到48%。在选民投下的近一亿张选票中,两人的差额仅19015张,实在是微乎其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